专家视点

您现在所在位置: 首页> 专家视点> 正文

崔宝敏:防止疫情蔓延 如何补上农村环境这块“短板”

2020年05月12日 18:54:24


       农村疫情防控压力大,从人居环境方面看,建议重点抓住“清、改、管、建”四个关键词。“清”,即引导农民自觉清理房前屋后杂物,清除畜禽粪污,分类清理农村生活垃圾、建筑垃圾、漂浮垃圾和工业固废垃圾,清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;“改”,即继续分类推进农村“厕所革命”,加强厕所粪污治理,开展消毒灭源工作;“管”,即规范村庄畜禽散养行为,指导农民加强畜禽养殖管理和防疫消毒工作;“建”,即建立健全乡村公共卫生管理长效体制和公共设施运营维护机制,筑牢农村地区疫情防线。

改善农村人居环境,有些“小账”要算清。比如,虽然农村人均生活用水量相对较小,但居民数量庞大,这就使得生活污水排放总量较大,加之排放管网设施不完善、收集困难,导致处理率较低。再如,农村居住分散,容易导致生活垃圾收集、清运不及时。而垃圾分类之后,收集和处理方式仍然粗放,未能有效杜绝环境污染。更为深层的是,长期以来,农村居民“各家自扫门前雪”意识根深蒂固,参与环境整治的内生动力不足。因此,要充分激发农民行动自觉,使其从维持村容卫生做起,从身边小事做起,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加以引导。

建议完善工作机制,如协调机制、监督机制与评估机制等,对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行为、治理效果进行科学管理、合理评估。同时,加快新技术研发、推广与应用,提高技术的区域适应性,使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农民生产生活,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。

摘自《光明日报》( 20200210 07版)


固话:0531-88583189 邮箱:scxczxyjy@163.com 地址: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二环东路7366号

Copyright © Shandong Institute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. 山东财经研究院 版权所有